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七章 狂风

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何林发现胡总是个狠角色,思路非常大胆明确,做事雷厉风行。来到如意资本业务三部观察了一个多月民情后,胡总提出了部门新规划,放弃费时费力的股权投资,重点做省时省力、容易出业绩的债权、夹层融资业务。胡总还对部门架构做了调整,在部门里面分了前后台,把部门同事按照特长做了分配,前台只负责找项目,对外谈判,后台负责明确统一的评价体系,对前台找到的项目进行评估、方案设计。为了激励部门员工,胡总专门从公司争取了激励制度,以负责某一具体项目的前后台团队为单位,项目签约放款后即可按照该项目未来若干年能为公司创造的利润按照既定标准折现,超过部分的一个比例作为团队奖金按季支付,团队内部具体奖金分配方案由团队长决定。当然,奖惩是对应的,坏处就是如果没能达成规划中确定的业绩指标也会被末位淘汰。

受到激励的同时,求量不求质的思路和明确到人的投资规模指标让很多老员工喘不过气。胡总陆续把自己的亲信招致麾下担任要职,部门新老员工在客户资源、工作方式上也产生了不少冲突,有些新来的没有资源的团队长知道其他团队在做某个有利可图的项目后会直接去找对方说,“他能给你们的,我都能给,而且更多。”团队关系不再像以前一样和谐。另外,没过多久,就有部门事务员看到已婚的胡总早上跟刚调来的一个女的投资经理从公司附近的酒店相继离开。很多老员工萌生了离开的想法。

孙海宁由于云动科技项目几个月没有实质进展,最近被胡总在部门会上公开骂了几次。虽然手头也有些高速公路项目资源,但是恰逢高速公路行业收费治理,不仅收费标准要下调,收费年限也要减少,行业整体偿债能力下降,各大金融机构都对高速公路行业持谨慎态度,孙海宁到处找钱,也没能做成一单。以前孙海宁还能混在团队中做个南郭先生,再差也不会被撵走,现在遇到了喜欢听个唱的齐湣王,再没有滥竽充数的机会。年底,孙海宁主动提出辞职,去了一个主业做工程承包而想转行做投资的公司做新业务部部长,居然很快成为公司里最懂投资的人,深得总经理器重。

由于专业能力强、为人谦和,何林跟胡总和部门新同事都相处的来,最后两个月参与了几个债权项目,奖金没少拿。孙海宁走后,何林马上找了个机会让各家顾问都出了最终版尽调报告,同时把云动科技项目欠各家顾问的几十万款项一次付清,胡总爽快的签了字。

何林让梁洁依把纸质版的最终版报告亲自送到公司,顺便在星巴克坐一坐。

“喝什么?”

“巴黎水吧……我怀孕了。”

“……多长时间了?怎么不早说,早知道就不让你来了。”

“七周,发现得早。”

“有什么反应了么?”

“目前为止还没有。昨天晚上感冒了,不敢吃感冒药,喝了好多川贝雪梨汤。迷迷糊糊睡着,梦到你三次……”梁洁依笑道。

“你老公不在?”

“又陪领导出差了。”

“你能在最脆弱的时候想到我,我就满足了。”

何林专注的看着梁洁依,“你说我们为什么没有在一起?”

“这个问题我在结婚之后就想清楚了。我们好像一直都不在一个节拍。以前不是有句话?你喜欢我的时候我不喜欢你,你爱上我的时候我喜欢你,你离开我的时候我爱上你。”

“你是说你现在爱上我了?”

“有一阵子很后悔……但是以前每次我觉得可以接受你的时候,总是会忽然又觉得你做的一些事情让我无法理解。”

“看过《那些年》么?”

“怎么?”

“男生在自己喜欢的女生面前总是不知道该如何表现。”

何林把手轻轻放在梁洁依的小肚子上,梁洁依没有躲闪。

“什么时候预产期?”

“明年917号……珍惜眼前人吧!好好对你女朋友,早点儿结婚,生个孩子。你还要离开如意资本么?”

“再等等。我估计老柯那边一时半会儿成不了,可以耗到了明年一月拿到年终奖和明确了工资涨幅之后才辞职。用更高的起点和他们谈待遇。”

“再等等、再等等……你觉得我们为什么没有在一起?”梁洁依微笑着反问。

“为什么?”

“因为你想得太周全了,做什么事情都很难孤注一掷!”梁洁依从自己肚子上抓起何林的胳膊,狠狠的拍在何林的腿上,起身作别。

 

犹豫?可能是吧。因为何林接到两个offer,而且如意资本现在也不是非离开不可。何林不仅收到老柯的邀请,也被老柯的对手,之前的部门副总的召唤,一月底,何林再度用涨过以后的工资跟两边谈薪酬。由于老柯给的方案中有小一半的收入是用报销方式发放,省了社保和个税,到手的水平稍微高一点点,何林还是选择来老柯这边。

何林走后,如意资本了解风电板块的人全都不在了。虽然云动科技不同意如意资本的保底方案,但是两个机构毕竟还有合作的项目在,还要讨论是否继续合作下去,搞得金燕飞措手不及,暗骂了老柯好几次。

老柯要用自己的团队跟云动科技发产业基金的方案就摆在金燕飞的办公桌上。老柯希望把乌拉察布、白云鄂博项目作为种子项目都承接过来。放眼国内,风电行业还没有人做过产业基金,如果真的可以复制老柯的海外经验做成的话,确实是对云动科技和整个行业的好事。金燕飞翻开了合作方案,也翻开了与老柯团队合作的新一页。

【完】

话题:



0

推荐

宋燕华

宋燕华

1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