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五章 烈风

老柯是个话唠,有他在,饭桌上大家都不用担心冷场。老柯确实有两把刷子,但刷子再多也不可能面面俱到,老柯却不管大家讨论什么都要插个嘴,搭个腔,懂一些的说成很懂,完全不懂的也要生生拼两句,再转移到自己略懂的话题上继续发挥。不分时间地点,只要有机会,就要向在座的任何人传经布道,希望大家成为自己的金融信徒。而在李茜茜看来,如果老柯少吹牛一点儿,可能会更招人喜欢,至少大家会更相信老柯说的真话的部分是真话。今天毕竟是老柯离职后第一次见面,不太好不给面子。看看时间,老柯已经洋洋洒洒唠叨了一个半小时,马上就要上班打卡了,李茜茜不得不表示了一下抱歉,匆匆离开。

李茜茜一溜小跑回到公司,幸亏没有迟到,孙海宁还在迷迷糊糊的吧唧嘴醒困儿,李茜茜路过何林的座位给他一个眼神,往休息区方向一努嘴。

李茜茜四顾无人,“今天老柯找我。”

“是嘛?他这两天也给我打电话了,说要见面。”

“老柯现在自己开公司了,想让咱们过去。”

“哦~”何林一下子把几件事联系起来,完成了脑中的拼图。“那你怎么想?”

“之前他确实对我们不错,而且现在部门变化这么大,很多不确定性,孙海宁我又很不喜欢,所以我想过去,跟着老柯毕竟能学点儿东西,环境单纯一点儿。而且我们在这边只是分析师,离开了也没什么损失。”看到何林不住的点头,李茜茜问,“你怎么想?”

“差不多吧。风电这个项目我看按照海宁的做法估计谈不下去,这个合作方可能也要失去了。公路铁路项目只是做债的话意思不大,胡总的风格有点太过激进,估计部门要动荡一阵子。不管去哪儿,离开肯定没有错,老柯虽然专业能力强,但是我觉得很抠门,我们得想好怎么谈待遇。”

“咳,别提了!”李茜茜想起了中午的云吞面,赶紧跟何林分享一下。

“就是嘛,我们要好好想想怎么保护自己的利益。你打算很快离开?”

“是啊,这种协议云动科技不会同意的,我可不想搅这个浑水。而且现在都已经八九月份了,部门一个项目都没谈成,我估计年终奖都不会有。不值得等到明年初再离开。你呢?”

“我~可能再等一等。”何林犹豫了一下。

李茜茜一转眼神儿,“你是想帮老相好要账吧?”

“别胡说。”

李茜茜一拍何林肩膀,“我走以后你俩可以无缝对接啦!”

 

李茜茜很快给老柯答复愿意过去,老柯给她开了月工资涨13%、职级升为投资经理的价码,没有提年终奖,李茜茜没想太多就接受了。但是何林说自己还在跟老柯谈社保,让李茜茜又等了几天才正式发邮件回复老柯。

敲定以后,李茜茜给部门长胡总发邮件提出辞职,抄送孙海宁。胡总刚来,跟李茜茜没什么交情,面子上挽留了一下,知道李茜茜去意已决就很快同意,请她吃了顿饭作别。last day从发邮件的日子起算,定在九月底,由于李茜茜还有十天年假要休,所以实际呆在公司工作的时间不足两周。

孙海宁对李茜茜的离开多少有些惊讶,怀疑她是不是也去找老柯了。但走了一个一直不太待见自己、让自己倍感压力的下属,到底还是件让人如释重负的好事。孙海宁想,虽然李茜茜有些能力,但还没到不可取代的地步,正好可以让何林挑大梁,部门里还有很多看着不错的分析师小孩儿工作量并不饱满,回头可以跟胡总说说,拿来好好调教调教。趁着李茜茜还在的十来天,得让她把经手的云动科技的资料都交接给何林,再想想有什么可以让她做的事情,不能让她白白闲着。

想到云动科技的项目,孙海宁拿起电话打给金燕飞。协议做好以后一直想去云动科技当面谈,但是双方一直陆续有人出差凑不齐开会,这都九月份了,不能再拖了。孙海宁电话拨到一半又放下,忽然想起来还没想清楚接通电话以后应该怎么说,得先打一下腹稿。

 

孙海宁打来电话的时候,金燕飞正在回北京的路上。电话里,金燕飞只敲定了周四上午见面,没有说别的。孙海宁放下电话觉得有进展,双方终于能坐下来谈一谈,欢欢喜喜去跟胡总做汇报,顺便为周四外出拜访提前请个假。

其实如意资本的协议早半个月就发过来了,金燕飞看了以后非常为难。如意资本提出的保底要求不仅彻底改变了交易规则,而且还不平等,以金燕飞对云动科技各位领导的了解,这个要求肯定不会答应。不过,如意资本毕竟是大型金融机构,在股权投资方面算是理念最开化、最有可能长期深入合作的。现在老柯他们都走了,关系更要精心维护,这也是一个向新的团队展示诚意的机会。

为此,金燕飞设想了一个折中方案,打算满足如意资本的保底要求,收益率降低到年化8%,而且多退少补,双方公平。还专门让刘恋根据未来几年的限电情况做了分红测算,统计云动科技预计要额外支付多少钱,平滑下来不太多。

金燕飞自认为这个方案兼顾了双方利益,准备先试探一下董事长吴总的口风。找吴总秘书打听了好几天,终于找了一个吴总心情比较好、办公室里传出爽朗笑声的时间溜了进去。

吴总非常有领袖气场,问问题也很尖锐到位,下属如果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经常会被问的哑口无言。投资是最重要的部门,这几年金燕飞没少挨吴总的骂,所以一进来手心儿先冒了汗。

“吴总,方便么?有个事儿跟您汇报一下。”金燕飞斟酌着字眼,用自认为最恰当的方式阐述了如意资本的要求,当然已经是自己修改后的版本。看到吴总的脸色越来越严肃,金燕飞嗫嚅起来。

“你告诉我,这样做对我有什么好处?嗯?”吴总嗓音洪亮的开了腔,“我为什么要答应这样的条款?大家都是风电投资领域的成年人,就应该愿赌服输。当时我逼你投资的啊?我给你假材料啦?哦,赔钱了找我来了,赚钱的时候你怎么不分我一半?啊?”

金燕飞还想解释,但是每每刚说出几个字就被吴总拦住,吴总当当当当骂了金燕飞半个多小时,金燕飞反复承认了自己的错误,顺着吴总一起说如意资本多么不懂投资、不讲诚信,保证自己强硬到底、下不为例才有机会取保候审。坐在门口的秘书望着金燕飞远去的湿透的衬衣,投以无限怜悯的目光。

金燕飞越想越气,都怪这个老柯!本来双方合作的好好的,结果忽然离开了,而且上次老柯过来还说要连锅端,已经弄走的投资经理不算外,还要把李茜茜、何林一个不留都带走,这下如意资本里面一个能牵线搭桥、探口风的人都没有了。虽然老柯说自己这边也在找钱,而且很快能到位,可以把新老项目一股脑接过去,但是如意资本的关系还是要维护啊。领导们可以从公司利益出发,摆出一副宁死不屈的态度,但是具体工作是自己来做,人也要自己面对,自己总不能也是这样强硬的对客户说话吧?而且多年经验来看,老柯这人说话有水分,他说有钱了其实可能还没到账,说在路上肯定还没出门,等李茜茜过去了,要好好探一探虚实。想想就头大,索性还是约两个哥们儿去楼道抽根儿烟吧,省的被人力的发现!

到了周三,孙海宁又给金燕飞打来电话,说明天部门长胡总也去,不过中午另有约会,谈完就走,工作层面可以继续谈,问云动科技这边领导们有没有在的,能否握个手。

临时通知搞得金燕飞措手不及,赶紧问了各位领导的行程,董事长总经理都出差了,副总经理在。金燕飞跟副总把来龙去脉说了一遍,并提出了一些表达上的建议。

云动科技虽然是风电领域一言九鼎的大企业,但对于金融行业排头兵的如意资本来讲,还是沧海一粟。云动科技认为自己的董事长跟如意资本的董事长平级,但如意资本觉得我顶多派一个部门长来接待就够给面子了。为此,如意资本的胡总见了云动科技副总,并没有格外的尊敬,只是礼貌的寒暄,为自己没能早点儿过来拜访表示歉意,然后夸张慎重的表达了由于乌兰察布项目投后表现不好,公司领导的重视、部门和自己的压力,已经对自己团队工作不到位的严厉批评、并顺理成章提出了保底方案。接着又吊出几个大萝卜,说白云鄂博项目评估起来很不错,如意资本每年有两三千亿的盘子可以玩,如果这个保底模式谈拢了,以后双方名股实债的合作空间很大。

大机构的领导们如果不是单独关进小黑屋坦诚相见,很少在双方员工在场的情况下公开PK,双方越是大的领导会晤,场面越是你好我好大家好。

云动科技副总没有直接响应胡总的提议,只是说也关注到项目的实际表现,作为股东方也正在找原因,关于如意资本提出来的保底方案,今天还是第一次听说,有些突然,后面会让下面的人去具体了解细节,做一下测算再评估。云动科技很看重和如意资本的关系,希望以后更多深入合作的机会,同时也展示了一下云动科技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和资金需求,以及已经取得的银行授信。

两位大佬愉快的交谈,结束后胡总握手致意,匆匆离开,云动科技副总一路送到电梯口,又简单点名了一下双方都认识的金融行业大佬,相约以后详谈。双方员工从会谈中听出了不同的画外音,孙海宁觉得云动科技领导初步同意了保底方案,后面会追金燕飞具体落实;金燕飞则觉得两位领导除了都伸出一只手握手以外,没有就任何其他问题达成一致。

话题:



0

推荐

宋燕华

宋燕华

1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文章